top of page
The Institute of Bible Doctrine

​圣经教义学院​​​​

献给对神的话语感兴趣的人

A Look at the Emergence of Major Religions in Asia

纵观亚洲主要宗教的兴起

 

by Tim McLachlan

 

今天在亚洲,除了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之外,还存在着许多具有亚洲特色的宗教,也就是那些起源于亚洲并在数世纪以来对亚洲国家的个人思想和集体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宗教或哲学。 当今最常见的亚洲宗教形式是佛教(主要存在于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儒教(中国、日本、台湾和新加坡)、印度教(印度、尼泊尔) 和印度尼西亚的巴利岛)、耆那教(印度)、神道教(日本)和道教(中国、日本)。

 

蒂罗柏牧师经常将宗教定义为 “人类在上帝的恩典之外,试图通过自己的一套行为方法去寻求上帝(或众神)的认可”。对于佛教和儒教来说,其实他们纯属人类哲学体系,没有神或敬拜神的学说,但仍有大部分自称为佛教徒的人确实在积德行善,试图取悦更高的神力—— 某种不明确的、却对他们的生活有着极大影响力的,如 ”因果报应法则” 之类的“宇宙力量”。至于儒教信徒则把供奉祖先作为他们意识形态的核心,所以他们坚信有死后的来生,且相信此生与来生是有关联的。亚洲人大多也都相信被圣经驳斥了的转世论(希伯来书 9:27)。然而即便轮回转世论也是认为有一股更伟大的力量能审判和影响人在来世如何重生。

 

很多自称为佛教徒或儒教徒的人,由于缺乏与真神相联系的绝对原则,使他们易受偶像崇拜、占星术、算命和风水等神秘主义的影响,这些又都是圣经言明禁止的活动,且或并非巧合,圣经描述他们是被各种‘恶魔’的活动所吸引。这些主要信仰体系除了都符合前面对宗教的描述之外,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共同点: 除了印度教(在学术层面上似乎没有特定的起源),它们的历史起源都是在公元前6世纪(以下所有日期都是大约在公元前6世纪)。

 

佛教的核心人物是乔达摩 悉达多(Siddharta Gautama,又名佛陀),他出生在现在的尼泊尔,是一位王子。他出生于公元前563年,据说在35岁时获得了“开悟”。传说在他几次冥想中有一条蛇(纳迦)保护着他。

 

儒家思想是由生活在公元前 551-479年的中国哲学家孔子的学说发展而来。

 

耆那教的创始人被称为“大英雄”马哈韦拉。他生于公元前 550年,死于公元前467年,死于绝食。

 

日本神道教和印度教一样,起源不明。但是日本帝国王朝的开始是个决定性的时期。日本第一任天皇Jimmu被认为是天照大神 (Amaterasu Omikami), 即太阳神的后代。Jimmu 死于公元前 585年,但原来的王朝在今天的日本继续存在,天皇继续被神道教信徒视为神。

 

老子(公元前570-490年)——道教(也被称为“道家”,意思是“道路”)的创始人。学者们认为,老子是以一种更具组织性的方式延续了一类既存的哲学。

             

在这里也应该提一下琐罗亚斯德教,虽然今天它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宗教,但在伊斯兰教兴起之前,它是波斯的主要宗教,经常作为正式的国教。它得名于一位波斯宗教哲学家”琐罗亚斯德”(公元前628-521年),他将先前的万神殿的众神们重新组合在一个主神之下,即阿胡拉·马兹达。

我相信这些宗教几乎起源于同一时期的状况绝非巧合。圣经教义也教导我们撒旦是这些宗教背后的主谋,撒旦通过恶魔的活动建立和延续宗教,这些活动必定包括天使的出现和恶魔附身*。似乎所有自然神论宗教的创始人都有遇见天使或与天使有过相处的经历,如琐罗亚斯德从阿胡拉.马兹达那里得到直接启示,阿胡拉.马兹达以有形的样式出现在他面前; 佛陀有过与纳迦(一种蛇的“灵魂”)的经历; 摩诃毗罗有天使为他作见证,证明他就是神。在基督诞生六个世纪后,一位名叫“Gibriel”的天使(即旧约和新约中的“Gabriel加百利”) 向穆罕默德显现,声称他带来真主(阿拉)的新启示,但这几乎与旧约和新约中记录的每一个历史事实和神学概念相矛盾。在摩门教、统一教会(“Moonies”)、自我实现团契以及其他宗教的创立初期,也都出现了类似的天使声称是上帝派来的(伪装成天使甚至是耶稣本人)的场景。

 

但是为什么这些有组织的宗教突然会在公元前6世纪在亚洲爆发呢? **也许是因为在此之前,犹太人大多将他们自己局限在黎凡特地区 (the Levant)。我们可以确信,上帝的正直使那些对祂的话语持肯定态度的人都有机会听到祂的话语,无论他们身处何处。但对于要让相信神的犹太人走出去向世界传福音的事而言,似乎大多数人都有和约拿一样的态度,就是非常不情愿走出去传播好消息(即上帝将通过亚伯拉罕/犹太血统的人提供永恒的救赎的消息(创12:3;15:6 参见加 3:6-9))。不过,圣经只记载了一个向黎凡特以外的人传福音的事件,那就是约拿不情愿向亚述人传教的事。因此,当上帝允许尼布甲尼撒将以色列人绑上锁链掳到巴比伦时(流放的第一阶段大约始于公元前 605年),撒旦发现自己不得不面对神的话语将更普遍地向外传播所带来的威胁。自该隐时代以来,各种异教的仪式和祭祀就多种多样,然而,此时撒旦似乎渴望更有组织的宗教体系,期望人们模仿和崇拜某个中心人物,让人们遵守某些类似摩西律法的道德准则与戒律,—— 即便内容不同,但至少是有组织的。

 

有一些宗教,或者是这些宗教的某部分,是受到了撒旦的启发,通过模仿来混淆上帝的话语(琐罗亚斯德教鼓吹一神论、至高上帝造物者和类似天使上诉审判的概念、未来的救世主、人类的审判、天地被毁与重建),而其他宗教甚至直接否定了最基本的圣经概念,例如乔达摩(佛陀)和孔子都教导寻求上帝是徒劳的,只会增加人们的痛苦。路西佛(撒旦)的策略似乎是要在世界上鼓动各种不同的思想,以便诱惑所有人远离神的计划(特别是信耶稣基督得救赎的计划),使人们陷入其他信仰体系。其中有些信仰体系表面上与圣经很相似,但有些却完全不同于圣经。总之对于撒旦而言,他的目标始终不会改变—— 他不想要人们相信耶稣基督,不想让已得救的基督徒清楚地明白圣经。虽然撒旦利用他的假宗教已经很成功地欺骗了人们,但这并未给他带来他所需要的世界大团结,好让他向世人证明他配得上成为世界的主宰。可以说撒旦是在自我挫败!但这确实是他的终极操作方式,甚至可以说这是他的命运——他用他的自由意志以各种方式反抗他的创造者,所以他继续把审判揽在自己身上。最终,在大灾难期间,他(撒旦)将差一点就能实现他的目标—— “像至高者一样” (以赛亚书14:14),他利用欺骗和他的恶魔军队的超自然力量带来一个极权主义的世界宗教和政府(启示录13等),他还试图摧毁地球上每一个活着的犹太人。这场邪恶的战役只会随着基督的回归而结束,到时撒旦和他的跟班将被囚禁在深渊中,而耶稣基督将带领地球进入千禧年的治理。

 

了解以上这些对我们有什么用处呢? 其实我们正在亲眼目睹一个代理国的急剧衰落,这是由普世对真理的背叛所带来的代价——这种背叛来自政治领导层,来自整个社会,甚至来自当地基督教会的教师和会众。上面的简述,虽然部分是理论,但却根基于历史的事实,也符合教义的框架,应该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撒旦在设计和传播牠的思想方面的能力有多强大。与公元前5世纪相比,当前的时代精神更多地偏向人文主义的潮流趋势——进化论、环保主义、人文主义、社会主义、政治正确和对抗神圣制度的全面战争,正是这个时代的秩序。然而,就像世界上的宗教一样,这些意识形态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们更强化了”这是魔鬼的世界” 的事实。

 

因为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以弗所书 6:12-13)

 

注:

*即使根据天上法庭的申诉审判规则,这些活动可能被裁定为非法,但不意味着恶魔天使会遵守规则,即便他们在剩余的审判中面临监禁。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亚洲宗教出现的同时,在犹太人被放逐之地的西侧,也正好有希腊哲学的兴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