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与神的团契 - 第一册

Fellowship with God, Volume One

 

一本带有针对基督教信徒属灵生命的应用的教义注释集

 

麦克斯•克莱恩 著

by Max Klein

  第六章

 

罗马书 5:5

圣经教义和相互的爱:行进至属灵成熟的两列纵队

(Romans 5:5 :Bible Doctrine and Reciprocal Love -

The two column advance to spiritual maturity)

 

罗马书 5:5 “绝对的信心[ελπις / elpis] 不至于落空,因为神的爱,已藉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流通]在我们心[意识流]里。”

 

信心总是与知识相关。没有人能在处于无知状态时怀有信心。没有人能对他人怀有信心,除非他非常了解那人。知识在先,信心在后。在这节经文中,信心基于我们对神对我们的永恒的爱的理解。当信徒了解神的爱并且给予回应时,他就发展出了对神相互的爱。如此一来,他就会逐步获得对神与神的计划的信心。

当信徒在属灵生命中行进时,他必须凭借两列纵队行进。第一列纵队是由他对圣经中的教义原则与类别的理解组成。第二列纵队是由他对神的爱(感激、尊敬、顺服、热诚)组成。两列纵队——即教义和相互的爱——的同步行进必须有。

一些基督徒学了许多圣经教义,甚至可能学了神的爱,但他们从未发展出对神的爱;他们从未凭着信心行走或感激神的恩典,发展出神的标准和价值观,这些人不能取悦神,因为他们在错误的动机上操作,他们的思想、决定和行动与神的品性、标准和计划不一致。这些基督徒最终会在惩罚或考验的压力下放弃。唯有对神的爱能提供帮助人渡过惩罚或考验的困难时期的必要动力。另一些基督徒对自己的救赎和永恒保障怀有感激之情,这是爱的种子,但他们没有持续地在有预备的牧师那里学习。因此,他们去爱的渴望最终会消散并会被情绪或律法主义所取代。在属灵上行进需要两列纵队。如果基督徒试图仅凭一列纵队行进,他必定会失败。

基督徒若从合格牧师处了解到神对自己的爱,包括神甚至在亿万年前永恒的过去中就已爱自己的事实,他就应能以对神的相互的爱去回应那爱。“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 (约翰一书 4:19)

在能发展出对神的爱之前,基督徒必须先要理解在永恒过去中的神的爱。希腊短语 ἡ αγαπε του θεου(he agape tou theou)可被译为“神的爱”,也可被译为“对神的爱”。此处应译为“神的爱”。当牧师正确传讲神在永恒的过去中对基督徒的爱时,圣灵就会用对神的爱的理解与感激充满信徒的魂。

希腊词 εκχεω(ekcheo – 此处译为“浇灌”或“流通”)是密集完成时态(intensive perfect tense)。密集完成时态强调已完成动作的结果。已完成动作就是信徒的属灵成长和他对神在永恒过去中对他的爱的理解。这构成他对神的爱。

谁教导了信徒爱这一主题?这是通过圣灵的信实事工完成的——“藉着圣灵”。信实且合格的牧师是声音;圣灵是教师。当牧师传讲有关神对我们的爱的信息时,圣灵教导并使那信息在我们的意识流中流通。在圣灵的充满下,信徒以“神的爱”去回应神对他的爱。

圣灵的充满是主耶稣基督为着我们的益处赐给我们的。希腊文利益间接受格(dative of advantage)要求我们将这最后一部分译出来:“为着我们的益处给我们” 。生命中的最大益处之一就是圣灵的教导,因为那使我们得到对神的尽可能大的爱。

 

对神的爱从不使人失望

 

并且知道他的爱是超过[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希腊词γνωσις(gnosis)],使你们被充满[圣灵的充满],得着神的一切丰盛[的祝福]。愿荣耀归给神[天父],就是归给那能照着运行在我们里面的大能[两列纵队:教义与爱],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在祷告中]所求所想的。(以弗所书 3:19-20)

 

当基督徒了解主耶稣基督从祂的神性与人性角度同时出发的爱,然后,在圣灵的教导下,我们便能开始去爱基督。在属灵发展的这一阶段,天父会赐予我们超乎我们期望或梦想的祝福。

 

并且我们[理解神的爱的基督徒]知道,为了那些爱神的人,他[神]让万事都一同效力,就是为那些按他旨意蒙召的人的益处[神的良善(Divine good)]。(罗马书 8:28)

 

这个应许,这个移去生命中所有失望的应许,仅适用于那些具备对神的个人的爱的信徒。当信徒具备对神的个人的爱,生命中便没有人或环境能够使他失望,因为他对神给那些爱神之人的应许有信心。

 

没有承受力的爱情使人失望

 

想要与人开始一段恋情的强烈欲望会制造失望与挫败感。很少有人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被爱、被对待。假设相爱的两人结婚了。妻子希望丈夫一直爱她,丈夫希望妻子始终尊敬与顺服他。只有两个处于(与神的)团契中的成熟信徒才能满足这些期望,但即便是成熟信徒也不总是处于(与神的)团契中的。然而,人若意识到多数将要结婚的基督徒并非成熟信徒,他就能开始理解问题所在。他们均是在不切实际的期望下运转。唯有神能够以完全满足信徒所有期望的方式去爱信徒。

当基督徒不具备两列纵队就开始恋情时会发生什么呢?当基督徒没有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被配偶爱与对待时会发生什么呢?那样的话,他就会发展出“索取综合症”(一种苛求的态度与举止)。妻子向丈夫索取爱,丈夫向妻子索取尊敬与顺服。当这些索求没有得到满足,他们就会感到挫败。由挫败而生苦毒、自怜与怨气。由怨气而生恶意,由恶意而生复仇。没有对神的相互的爱与魂里的教义,基督徒就会在婚姻或生命里的其它任何关系中失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