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与神的团契 - 第一册

Fellowship with God, Volume One

 

一本带有针对基督教信徒属灵生命的应用的教义注释集

 

麦克斯•克莱恩 著

by Max Klein

  第七章
 

约翰福音 15:1-8

基督徒的果子

(John 15:1-8 - Christian Production)

 

为了能享受运动并正确参与其中,孩子们必须学习正确的思想与动机。所以,父母必须教会他们的孩子体贴、善良、亲切、感激、公平和公义,必须教会他们的孩子通过正确、理性的思考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必须训练他们的孩子做到顺服与尊敬,不仅是对父母,而是对所有合乎圣经标准的权威(例如:政府、警方、老师、教练等)。他们不得允许他们的孩子在恼怒、仇恨、苦毒、忧虑、恐惧、自怜或利己下运转。孩子必须被教导如何被正确与公平的事所激励并且履行自己生命中的职责。只有当孩子被灌输以正确思想、学会谦卑并且被正确激励,他们才算准备好参与运动。

正如孩子在能够享受并正确参与运动之前必须被正确教导,基督徒在能够正确参与到基督徒服事之前必须学习属灵生命并且发展出与神的和谐关系。这不是说在团契中的基督徒婴孩不能向他所爱的人和朋友分享救赎的福音信息,而是说在变得过多参与基督徒服事之前他必须在属灵上成长。如果他不在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与知识上长进,他便不能受到正确的激励(彼得后书 3:18,提摩太后书 3:16-17)。如果基督徒受到不正确的激励并离开了团契,他的基督徒服事就是毫无意义的死的行为(哥林多前书 13:2-3)。因此,约翰教导:基督徒若要结出果子就一定要与葡萄树相连(一定要留在与圣灵的团契中并且与主耶稣基督有和谐的关系)。

 

约翰福音 15:1 “我就是真葡萄树,我父是修剪葡萄枝的人。”

 

在这个比喻中,耶稣基督是葡萄树,也就是结果子的关键。天父是修剪葡萄枝的人,是葡萄园的主人和管理者。作为修剪葡萄枝的人,天父就是给教会时代信徒的计划的作者。天父设计了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专注于相互的爱。神在永恒的过去中爱着我们;我们必须学习那爱且回应那爱,转而去爱神。不仅神之子在永恒的过去中爱我们并为我们做了许多事,作为神-人的祂也爱着我们并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美好的事物。没有对主耶稣基督的感激与爱,基督徒只能由自己的行动和服事中生出死的行为。如果基督徒要结出果子,他必须有与葡萄树的和谐关系。

 

约翰福音 15:2 “所有在我里面[与基督结合]而不结果子的枝子,他[作为修剪葡萄枝之人的天父]就剪去 [希腊词αιρω (aireo) = 神的管教] ;所有结果子的,他就修剪干净[不该受的患难],让它结更多的果子。”

 

尽管所有的基督徒都永远处于与主耶稣基督的结合中,也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能结出果子的。如果基督徒不留在与圣灵的团契中并在属灵上成长,他就不能结出果子。如果他不结果,他就会被神管教。希腊词αιρω (aireo)意指“去举起和带走”,通常被译为“去移除”。“举起” 指的是神对那些拒绝留在团契中以学习神的计划的信徒的管教。显然,信徒若不学习神的计划,就无法执行神的计划。信徒若不执行计划,他就会受到惩罚。信徒若不对这管教做出回应,他就会被某种死亡方式从世上带走(约翰一书 5:16)。尽管这基督徒死得不光彩,他也将在死后上天堂,因为没有基督徒拥有摧毁自己救赎的力量。

成长中的基督徒必须经过修剪。依此类推,为了造出漂亮的器皿,那器皿也必须置于窑中。制造漂亮的器皿需要极高的温度。信徒也是如此。没有压力,信徒就不能达到属灵成熟。当基督徒在属灵生命中前进时,神会为那信徒预备一些不该受的患难(哥林多前书 10:13)。在比喻中,这就类似于那修剪葡萄枝的人在修剪多产的枝子。修剪葡萄枝的人若不去修剪那多产的枝子,它们的产量就会越来越少。前进中的信徒若不偶尔受到不该受的患难,他就会分心,会傲慢。没有压力,他就不能继续前进(哥林多后书 12:7-10)。

 

约翰福音 15:3 “现在你们因我讲[完成时态表明,因着福音,他们相信了] 给你们的道[福音]已经洁净[洗净所有救赎以前的罪和恶行]了。”

 

以赛亚书 43:25如此说, “唯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再记念你的罪。” 因为你救赎以前的所有罪在你得着救赎的那一刻就都被赦免了,对于你救赎以前的罪就不该抱有内疚之情。因此,在你得救之前发生在你生命中的任何事情都不应该成为你得救后结出神的果子的阻碍。

 

约翰福音 15:4 “你们要住在我里面[在与神的团契中与对基督的爱],我也就住在你们里面[在你魂里的基督的思想]。枝子若不连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也是这样[不能结出果子]。” 

 

不被圣灵充满、不学习属灵生命,就不会结出果子。学习属灵生命引向去爱三位一体的成员,这也就是属灵生命的目标。从未学过属灵生命的基督徒也许能生出许多行为,但这些行为始终是死的行为。

如果基督徒(枝子)不处于与圣灵的团契中,也没有在学习基督的思想(从葡萄树上折了下来),他就不能结出神的果子。为了能结果,基督徒必须依靠两种力量,即圣灵的充满和神的话语的力量。如果基督徒用的是人的力量,他所生的就只会是死的行为。

 

约翰福音 15:5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他就结出很多果子;因为离开了我[主的思想],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耶稣基督是葡萄树。一如枝子要依靠从葡萄树而来的养分的支持,我们也必须依靠藉着圣灵的充满学习耶稣基督思想的支持。耶稣基督的人性用了30年来学习和发展祂的属灵生命(路加福音 2:52)。然后祂才开始自己为期三年的事工。属灵成长必须先于服事、善行或其它任何神的果子。基督徒若不带着对属灵生命的理解和对天父、圣灵和主耶稣基督的爱就参与到基督徒服事当中,他的基督徒服事和善行就将是死的行为。只有那些通过对神的话语的理解和发展出对神的爱而在属灵上成长的基督徒才能够结出果子。没有耶稣基督的思想在我们的魂里流通,我们就不能拥有属灵生命。没有耶稣基督赐予我们的属灵生命,我们就根本无法结出任何果子。

 

约翰福音 15:6 “人若[信徒也许会,也许不会] 不住在我里面[信徒没被自己对神的尊敬和爱激励],就像枝子丢在外面[神的管教分成三类:警告、严格的管教、死亡管教] 枯干了[没有属灵生命,只有死的行为] ,他们[蒙拣选的天使]会把它们[枯干的枝子代表死的行为]拾起来,丢在火里烧掉。”

 

在这个比喻中有两种类型的枝子,健康的和死的。健康的枝子会结果,死的枝子则代表死的行为。我们必须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比喻都能完全匹配信息。所以,在这个比喻中,枝子同时代表了信徒和他的死行为。然而,当枝子被烧掉时,那并不是指信徒,而仅仅是指信徒的死行为。信徒决不会受到焚烧。保罗甚至清楚解释,只有信徒的死行为会受焚烧,信徒不会。

 

如果有人[基督徒]用金、银、宝石[通过爱神和分享喜乐而来的极好的果子]、草、木、禾秸[离开团契后的行为和基督徒服事=死行为],在这根基[通过耶稣基督而来的救赎]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将来必要显露,因为那日子必把它显明出来[耶稣基督将会在教会被提后评估各信徒的生命]。有火要把它显露出来,那火要考验各人的工程是怎样的。如果有人在这根基上建造的工程[信徒在世上的属灵生命结出的神的果子]存得住,他就要得到赏赐;如果有人的工程[死行为]被烧毁,他就要受[奖赏的]亏损;自己却要得救[不失去永恒的救赎],只是要像穿过火焰一样[所有的假果子被烧掉]。(哥林多前书 3:12-15)

 

你想听点儿可笑的事吗?因为一些基督徒没有正确理解约翰福音15章的比喻,他们认为那些没有生出好行为的信徒会被投入火中烧掉。你能想象这究竟有多愚蠢吗?所有的信徒都要在天堂、在他们的复活身体(resurrection body)中接受评估, 这评估将会在教会被提后进行(罗马书 14:10-12)。在复活身体中,即使基督徒站在火里十年,他也绝不会受到燃烧。复活身体完全不可能被毁或败坏。事实上,甚至是呆在永恒身体中的不信者也不会在火湖中烧尽。你以为不信者是如果能在火湖中存活数亿年的?

 

约翰福音 15:7 “你们若住在我里面,我的话也留在你们里面;无论你们想要什么,祈求[在祷告中],就给你们成就。”

 

在这节经文中我们看到,祷告被作为结果子的一个例子。希腊词εαν(ean——意为“若”)引入了一个取决于基督徒状态的从句。基督徒若发展出对主的感激与尊敬并因此在他所做的所有事中都是被他对主的爱激励,那么他就能在祷告中求任何事,那祷告也会得着回应。这个祷告的应许并非赐予随便哪个信徒,而是仅仅赐予那些爱主的信徒。这说的就是成熟的信徒。成熟的信徒不是愚蠢的。因此,他也不会渴望或祈求愚蠢的事物。成熟的信徒有正确的规范和标准,有正确的动机和重点。所以,他就能被托付这个应许。

 

约翰福音 15:8 “这样,你们结出很多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当基督徒在与圣灵的团契中并被自己对主的爱所激励,那么他所行的无论何事皆为果子。果子有显明的,所有人都能看见,例如基督徒服事和好的行为。然而,果子当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看不见的。就让我来举几个例子。妻子若因丈夫爱主而顺服丈夫,学生若勤学以取悦主,丈夫若因应用神的恩典而宽恕妻子的失败,那就是果子。果子源于信徒凭着信心行走,在恩典中宽恕他人,忍受患难却因对主的尊敬而从不埋怨。无论是看得见还是看不见的果子,都必须是在圣灵的充满下被正确地激励而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