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与神的团契 - 第一册

Fellowship with God, Volume One

 

一本带有针对基督教信徒属灵生命的应用的教义注释集

 

麦克斯•克莱恩 著

by Max Klein

  第八章
 

马太福音 7:1-2 - 论断

(Matthew 7:1-2 : Judging)

 

马太福音 7:1 “你们不要论断 [κρινω / krino] 别人,免得你们被审判[受到来自神的三重管教]。”

 

希腊词krino用于当人想论断、批判、谗言、毁谤时。没有基督徒拥有苛刻地评估其他基督徒的权利,除非他处于某种权威地位而那要求他如此做。这节经文是命令禁止语气 (imperative of prohibition),意味着我们必须将那动词译为 “去停止你正在做的事情”。这个句子的希腊文法也告诉我们这个动作始于过去并在当下继续。这些信徒在过去开始论断他人,并且当下仍旧那么做,所以,他们被令停止。

假设一个信徒正在犯罪。是谁掌管那些离开了团契的信徒?当然,是主管教那些离开了团契的信徒——并且主不需要任何帮助!

在第二节经文中我们会看到,论断他人的基督徒会因三种罪而受管教。第一,他会因论断而受罚。第二,任何论断他人的基督徒一定是傲慢的。所以他要因傲慢而受罚。第三,正如我们将要看到的,信徒会因他所提及的另一人的罪而受罚。

在基督徒论断时,他不仅会受到三重管教,同时他也会在自我引致痛苦的自然规律下使自己感到痛苦。每当信徒犯罪并离开了团契,他都使自己不愉快,因为每种罪当中都自然带有一定的痛苦。所以,当一个人犯罪时,他自然就使自己不愉快了。这不是神的管教,事实上,这是信徒在惩罚自己。

请留心注意以下的陈述:每当我们说有人因某种罪而被神管教时,我们是指那人正为某项罪而被神管教,是指那人正为那项罪的结果而受管教。没有信徒会因罪本身而被神惩罚,因为每一项罪都在十架上得审判了:“他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 (彼得前书 2:24a)神的公正不会为同一种罪惩罚两个人。在永恒的过去中,神的义要求人类历史上的每一项罪都受到惩罚。在十架上,天父为每一项罪惩罚了耶稣基督的人性。这全然满足了祂那完全的义。因此,祂的义不会再惩罚其他人。无人会为自己的罪受罚。

所以为什么不信者与信者仍会在世上受到惩罚呢?神惩罚不信者好让那不信者也许会照自己个人的责任——在婚姻、家庭与国家中的责任——遵守规则。神惩罚失败的信徒好让那信徒也许会回到团契中并继续前进至属灵成熟。所有惩罚皆旨在帮助那些受罚的人、阻止那些看见惩罚的人不要做同样的事。

再者,神总是出于祂的爱而惩罚信徒。因为神以无穷的爱爱着每一个信徒,祂会用祂的权能去做一切能激励信徒完成属灵生命的事。

你们又忘记了那把你们当作儿子般劝的话,说:“我儿[指信徒]!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受责备的时候也不要灰心[变得灰心并反抗];因为主所爱的[指信徒],他必管教,他又鞭打[严厉的管教]所收纳的每一个儿子。” 管教教会你们专注于属灵生命[因着管教,你得以继续在属灵生命的压力之下前进],神把你们当作儿子对待;哪有儿子不受父亲管教的呢?作儿子的都受过管教[所有信徒都会受到管教]。如果你们没有受管教,就是私生子[指不信者],不是儿子了。(希伯来书 12:5-8)

 

马太福音 7:2 “因为你们怎样论断[毁谤、谗言、诬蔑] 别人,也必怎样被审判[为毁谤、谗言、中伤而受罚] ;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你所提及的他人的罪],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你将为你所提及的他人的罪而受罚]。”

 

所有言语上的罪都是被一些心理上的傲慢的罪所诱导。例如恼怒、仇恨、疑忌以及自以为义均会诱导言语上的罪。满怀仇恨的人可能会想毁谤;疑忌的人可能会想诬蔑自己的对手;自以为义的人可能会想谗言或批判其他信徒。所有言语上的罪都是被一些心理上的罪所诱导。

任何言语上的罪都会制造四重惩罚。用基督徒A与基督徒B来举例。基督徒A恨基督徒B,所以他通过散布B对妻子不忠的谣言来毁谤B。于是A将会受到四种惩罚:

1.            他会为仇恨受罚

2.            他会为毁谤受罚

3.            他会为奸淫——他说B所犯的那罪——受罚:“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

4.            他会被自我引致痛苦的规律惩罚。

 

这解释了为何教会中那些喜欢谗言的人会受苦。几乎每间教会都有一些精于谗言的老女人或老男人。这些基督徒声称自己很完全,所以有权去论断他人、说他人的闲话。这些信徒装满了自以为义的傲慢。如果自以为义有重量,他们会连走路都走不动。然而,这些自以为义的基督徒将自己描绘成伟大的信徒。这些信徒认为自己不该受患难,而实际上,他们是处于主的三重管教与他们自我引致的痛苦之下。

人必须意识到神是公平的。假设有人淫乱。与淫乱之罪相关的管教是十分严重的。也请记住,神在惩罚那人时并不需要任何帮助。然而,我们假设你决定通过谗言去帮神惩罚那人。神的公正说这是不公平的。所以,神就将祂要给那淫乱者的惩罚都给了你,因为那淫乱者现在正在受你的谗言的惩罚。

有些时候,谗言者会诬蔑无辜者。在那样的情况中,神会给受谗言所害的人额外的祝福。必须记住,神对每一个人都是完全公平。因此,若有信徒对其他信徒造成额外的苦难,神就必须用额外的祝福来使其平衡。这就是神的公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