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圣经教义学院​​​​

献给对神的话语感兴趣的人
Copyright R.B.Thieme, Jr.

Ritual baptisms
仪式上的洗礼


圣经中有三种仪式上的洗礼,全都与水有关,如下所示:

  1.  施洗约翰为生活在教会时代以前的信徒施行的水洗仪式

  2.  约翰为耶稣基督施行的水洗仪式

  3.  教会时代的信徒所受的水洗仪式

 

 

1. The water baptism of John
1. 约翰的水洗礼


相关经文:马太福音 3:1-11;马可福音 1:4;可参见约翰福音 1:25-28
在水洗仪式中,水所代表的是信徒与其它事物归为一体的过程。在约翰的洗礼中,信徒下到水中代表的是信徒与将要来临的弥赛亚归为一体,并且进入神的国。


约翰的洗礼是在以色列时代进行的。然而,圣灵降临节(标志着教会时代的开始)之后,约翰的水洗礼就不适用了,因为这种洗礼仅可持续到基督开展事工之时。因此,保罗后来又重新为约翰的门徒施洗,使他们与新的教会时代归为一体(使徒行传 18:25-26,19:1-5)。

              

2.  The water baptism of Jesus Christ
2. 耶稣基督的洗礼


水对于耶稣基督而言意味着什么?水代表了神给基督的计划——上十架,与全世界的罪归为一体,并为这些罪受罚,以“尽诸般的义”。耶稣从水里出来则代表祂重生进入永恒的荣耀,圣灵仿佛鸽子降下,天父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马太福音 3:16-17)也有着同样的意味。这就是耶稣的洗礼。


耶稣并不是一个刚得救的罪人,行这水洗礼也不是因要为这件事作见证。祂没有与任何国度归为一体,因祂就是神的国。所以,我们需要记住,耶稣基督的受洗是独一无二的,当祂受洗时,水代表的是十字架,正如约翰水洗礼中的水代表的是神的国。

                             

 

3. Christian water baptism
3. 基督徒的水洗礼


这是一种仪式上的见证,类似圣灵的洗礼(哥林多前书 12:13;加拉太书 3:27)。这个仪式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一教义被记载并成为新约正典的一部分之前,它被用以向信徒说明圣灵如何使信徒与耶稣基督归为一体。但当正典完成时,这一仪式就不再是必要的,因为圣灵的洗礼的解释已被记载下来,其内容范围要比水洗礼所能传达的深远得多。


唯有主耶稣基督里的信徒才能受水洗仪式(使徒行传 8:37)。


水代表的是圣灵的洗礼所提供的,意即,与耶稣基督及其身体合为一体,本文中圣灵的洗礼的部分对此有加以阐述。


水洗礼包含了双重归入(罗马书 6:3-13):


1. 下到水里的信徒与耶稣基督的死与埋葬(追溯既往的地位上的事实)归为一体,从罪中得释放。


2. 从水里出来的信徒与基督一同复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手边(现今的地位上的事实)、进入新生并与祂一同行神的善。


教会时代中只有两条关于仪式的规定:


a. 水洗礼——只行一次,代表信徒的救赎。


b. 圣餐礼——在教会中举行,纪念主的一生与祂在十架上的作为(哥林多前书 11:23-27)。

 
保罗和彼得(后来)对水洗礼的看法


教会时代的信徒受水洗礼的相关经文多出现在使徒行传中。这些经文说明了教会时代早期的情况,当时还未有经文教导真正的洗礼(即因圣灵的洗礼和主耶稣基督归为一体)。


保罗告诉哥林多信徒,他已不再行水洗礼,因为对水洗礼的施行和目的产生错误认知使得信徒之间有了分歧(使徒行传 2:38,8:36-38,16:15、33;哥林多前书 1:11-17)。因此,用以解释圣灵的洗礼和归入基督的死与复活的两段经文,就是罗马书 6:3-4和哥林多前书 12写成以前,水洗礼曾被用来向圣经正典未形成时的人说明得救时所发生的事。保罗知晓这一教义,也意识到,直接教导关于归为一体(指圣灵的洗礼)的教义会比用水洗仪式教导更具启发性,因后者易引起误解。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哥林多前书 1:17)

 
后来,彼得发现许多信徒过分强调水洗仪式,就发话说,水洗礼和平日的洗澡其实相去无几(圣经译文有说“除掉肉体的污秽”——彼得前书 3:21)。若不明白箇中道理,举行仪式就是毫无意义的。


水洗礼是得救的必要步骤吗?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回答“不!”,至少有以下四个原因。


神学上的原因


得救是本乎恩,因着单单相信基督。所以,水洗礼并不能拯救任何人,也不能帮助任何人得救。人无法靠行善获得或保持永生(罗马书 4:4-5,11:6;以弗所书 2:8-9;提多书 3:5)。


属灵上的原因

  1. 使徒行传 8:12 “及至他们信了[即他们受洗“之后”]……就受了洗。”这里的顺序是先信,然后得救,最后受洗。

  2. 使徒行传 10:44-48。此处的顺序也非常清晰:彼得传道,圣灵就降在那些听道(并且信道)的人身上,“于是彼得……就吩咐奉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施洗。”请注意,彼得是吩咐,也可说命令,所以那些信道的人必须受洗。

  3. 使徒行传 9:17-18,22:6-16,特别是第16节。经文中各事件的顺序为(a)保罗在大马士革受亚拿尼亚考验,后重生(使徒行传 22:16);(b)之后,他就被圣灵充满(使徒行传 9:17);(c)最终,亚拿尼亚以水为保罗施洗(使徒行传 9:18,22:16)。

  4. 罗马书 4:1-4、10-11。这段经文清楚地告诉我们,内在的属灵现实先于仪式。亚伯拉罕信神,神就将自己的公义归给亚伯拉罕,而亚伯拉罕当时还未受割礼。他是在后来才行的割礼。事实上,亚伯拉罕受割礼的时候,距他称义已有二十五年了(参见希伯来书 11:8;使徒行传 7:2-4;创世纪 12:1-3,17:9-19)。

 

逻辑上的原因

那些病得太重无法受洗的人呢?那些信了后立刻惨遭车祸、奄奄一息的人呢?那与基督一同被钉、后来悔改相信基督的窃贼呢(路加福音 23:29-43)?圣经也有说,撒该(路加福音 19:9)和哥尼流(使徒行传 10:7)在受洗之前就已得救了。

水洗礼所办不到的:

水洗礼不能带来救赎。神在信徒得救时赐下四十样东西(当中三十九样是不可撤销的、是绝对的,剩下一样则是可撤销的),这四十样东西使信徒与神有完全的、永恒的关系(希伯来书 10:14)。这完全的供应是仪式所不能带来的。

 

水洗礼(或别的仪式)不能使人属灵。基督徒唯有靠圣灵行走,唯有在神的话里成长才能达到属灵成熟,而不是靠水。

 

水洗礼没有魔力,不能赋予人神秘的或属灵的潜能。水洗礼也不能赐恩典给那些受洗的人,换言之,不能保证他们上天堂、在属灵上成功、得赦免、不能保证他们的罪被除去,不管是罪性、被归入的罪还是个人的罪。水洗礼只是一个象征,代表已经存在的内在现实。

 

 


结论


得救只需一种洗礼,就是圣灵的洗礼。保罗在以弗所书 4:5强调,“一洗(一种洗礼归入)”。这是圣灵在人相信基督作自己的救主(单单相信基督)时赐下的,而不是发生在他们决定要爱神、向神承诺要做个好基督徒、在教会中公开承认信基督、受水洗礼的时候。水洗礼是个仪式,用于教导圣灵的洗礼。(还请注意,许多人声称,就算洗礼并不是得救的必要因素,它仍是一种必要的“信心公开”。但圣经中没有一处经文印证这观点。)

 


人若信了基督(决定让基督成为救主),就已受了真正的洗礼(和耶稣基督归为一体。罗马书 6:3-4;哥林多前书 12:13,还有别的许多经文)。他们若明白这一点,就能受水洗礼(仅为仪式),对自己、对其他见证仪式的人作象征性的表示。只是在神的眼中,他们早已是完美的,因他们已经与基督合为一体了。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信的人有永生。”(约翰福音 6:47)

(七种洗礼  二)

 

 

Real Baptism No. 4
真正的洗礼 四

The baptism of fire
火的洗礼

 


圣灵的洗礼与基督的第一次降临有关,在使徒行传 1:5,耶稣基督告诉祂的门徒,“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此处所指的实为十日后的圣灵降临节,教会时代开始的那一天。


火的洗礼则与基督的第二次降临有关。当基督再度来临时,祂会寻找两类人:信的人和不信的人。不信的人会被抛到火里,信的人则会进入耶稣基督作王的千禧年国度。


这火的洗礼是真正的洗礼,不信的犹太人和外邦人都要在大灾难结束时经受这一以阴间的烈火所行的洗礼,马太福音 3:11如此说,


“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後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马太福音 3:11;参见路加福音 3:16;启示录19:11)

请注意:马太福音 3:11必须被译为“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因为你们的想法改变了”,而不能译成“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为的是避免使人误以为是水洗礼带来“悔改”并使人得救。(更不必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或“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为的是令你们悔改”这两种说法都毫无道理!)在马太福音 3:11,希腊文介词“eis”与名词“metanoeo”的直接受格形式一同出现(其字面意思就是对福音信息“改变想法”,可参见马可福音 1:15)。介词“eis”有许多用法(例如:在、对着、因为、为了、进入、对、关于、所以等等),在翻译时必须结合上下文,才能确认其意义。圣经中“eis”和直接受格式名词连用的其它例子如下:

 
马太福音 12:41 “……尼尼微人因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


罗马书 4:20 “……并且因为神的应许,[亚伯拉罕]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


还请注意,许多强调水洗礼是得救先决条件的“学者”极其依赖这节经文(已经否定得救是因单单信基督的恩典基本原则),以此证实他们的观点,因此他们必会长篇大论地试图证实“因为”并不是“eis”的正确用法。

不信的人将永远地与火融为一体。大灾难时期的不信者会与撒但的战败归为一体。千禧年国度开始时,所有不信的人都要从地上被除去。

这“火”就是指神的审判,这审判将要烧尽以色列中的糠(不信者)。当基督第二次降临时,这些不信的人就要与火融为一体、被置于神的审判之中。那时,神将要把他们从地上除尽(马太福音 24:37-41;参见马太福音 25:31-46)。

 

 

以下的三个比喻都与火的洗礼有关:

  1. 麦子和稗子(马太福音 13:24-30)

  2. 好鱼和不好的鱼(马太福音 13:47-51)

  3. 聪明的童女和愚拙的童女(马太福音 25:1-13)

bottom of page